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国际权威期刊《Green Chemistry》发表封面文章

日期:2021-01-21 11:30:50作者:浏览:

近日,国际权威期刊《Green Chemistry》(《绿色化学》,TOP期刊,IF=9.48)发表了我校在生物质能源高效开发利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被选为2021年第一期的封面文章。论文题目为“A mechanistic study of cellulase adsorption onto lignin”,论文链接:DOI: 10.1039/d0gc02463e。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我校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姚兰副教授为第一作者、陈雄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1978074和No 31871789)的资助。

木质素对纤维素酶的无效吸附是造成生物乙醇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前期的研究发现预处理可改变木质素的结构(Yao et al., ACS Sustainable Chem. Eng., 2018; Yao et al., Bioresour. Technol., 2018; Yao et al., Bioresour. Technol., 2020),且木质素的结构对纤维素酶的吸附有很大的影响(Yao et al., Bioresour. Technol., 2017; Yao et al., Biotechnol. Biofuels, 2018)。但是,自然界中木质素是由S、G、H型三种结构单元以不同的比例相互连接而成的复杂高分子化合物,因此,深入研究木质素对纤维素酶吸附的机理就显得特别困难。

针对该问题,本研究首次通过人工合成的方法分别得到S、G、H型木质素模型聚合物,然后将它们与纤维素酶进行吸附。研究发现,G型木质素模型聚合物对纤维素酶的吸附能力最强,其次为H型。同时,还证明了木质素模型聚合物与纤维素酶之间的吸附主要通过物理键的方式结合。在生物乙醇生产中,本研究成果可为提高纤维素酶的酶解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