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羽毛球的快乐 每一次挥拍都是热爱

日期:2022-05-20 14:09:51作者:万泰然浏览:

挥着球拍满场疾跑、击球、猛扣……17日清晨,龙湾一品小区中羽羽毛球场上,十多名不同年龄段的球友们正不停地挥舞着球拍,在大汗淋漓中享受羽毛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人群中,62岁的王翔动作灵活,身手敏捷,时而轻颠球拍、时而跳起暴扣,强大的爆发力使对手连连称赞。“我是2005年开始打球的,以前我可是个羽毛球‘小白’。”在休息间隙,王翔与记者聊起了自己与羽毛球的故事。


从“小白”到队长

王翔年轻时就爱好运动,大学时在校足球队,工作后也有坚持运动的习惯。2005年,在好友的影响下,他开始接触羽毛球。

“打了几次后觉得很有意思,能缓解压力,慢慢地就‘上瘾’了。”从那时起,王翔对羽毛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决定长期坚持这项运动。

“每天的空余时间就在陈家湾广场、文化宫打野球,一年365天,不论刮风下雨都要打球。”王翔笑着说,学打羽毛球至今,只要在家,他每天都坚持早上打球一小时左右,春节及节假日也不休息。

“打羽毛球入门容易,老人小孩都能打,但要想打得好,可没那么容易。”年过40才拿起球拍,为了提高羽毛球水平,他反复在电视上观看羽毛球比赛、虚心地向高手请教、与朋友切磋。他说:“当时和我一起练习羽毛球的还有78个人,大家上班前、下班后,便会相约在一起练习。

“看热闹”变成“看门道”,他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学习羽毛球基本功,球技有了长足进步。王翔告诉记者,打羽毛球讲究发力和步伐。发力正确的话,轻轻一拨,球便可以飞得很远;步伐上讲究连贯、简洁、快速,步伐到位,重心和发力才能到位。

“刚开始打五分钟就累了,现在每天打一、两个小时都不累。”王翔说,除了技艺的提高,更让他感到高兴的是,不断有羽毛球爱好者加入他们的行列。

看着队友越来越多,王翔和几个朋友商量,干脆组建一支队伍。“我们想带动身边更多人参与到羽毛球运动中,共同感受运动的魅力。”2017年,在王翔的带动下,中羽晨练队成立5年时间里,该队从最初的不到10人扩展到40人。


以球会友 重在参与

2017年,王翔担任黄石港区老体协羽毛球专委负责人后,他一边坚持锻炼,一边组织了多支群体队伍进行锻炼。

“羽毛球是一个系统性的体育运动,球技的提高必须经过三到五年的时间,因此抓好骨干,建立多个群体是关键。”他说。

王翔告诉记者,他和队员商量,推选了几名球技高、认真负责的球员作为领头人,分别建立了文化宫四楼两个早锻炼群、老体委四楼早锻炼群、团城山中羽球馆的早锻炼群,一共100多人。

为了稳定队伍,他每年组织34次的辖区内交流赛,以增强交流,切磋球技,并参加省市内各项羽毛球赛活动2018起,他和队友开始陆续参加市里大大小小的羽毛球赛事。

“爱好和竞技并不冲突,通过长期的坚持打球,我和队员们的球技都有了较大提高,也获得一些荣誉。”王翔说。

201711月份,作为湖北工业大学校友羽毛球队队员,王翔参加了在武汉大学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校友羽毛球比赛,取得了男子双打第四名的好成绩。

2018年举办的全国东西南北中湖北赛区的羽毛球赛中,王翔和队友搭档,取得了男子双打F组的第三名

“黄石每两年组织一次的城市运动会,全球华人羽毛球赛,我们每次都参加,去郑州、宜昌各地打交流赛,以球会友,还能欣赏当地风景,就像旅游一样。”王翔说,“不一定非要争个输赢,现在更享受运动的过程,在相互对抗中,交流双方的球技,锻炼自身的应变能力。”

 收获健康和快乐

“人们都说运动富有魅力,当我接触羽毛球后才懂得了运动的魅力所在。”对王翔而言,羽毛球这项运动魅力无穷,也带给他诸多改变。

“打羽毛球之前,我的鼻炎很严重,身材也偏胖,以前我们在文化宫打球的时候,被围观的居民戏称为‘胖子队’,现在鼻炎也好了,身材也苗条了不少。”王翔笑着说。

他还告诉记者,羽毛球是一项综合性运动,对颈椎、腰椎都有好处。“以前开一个小时的车,颈椎就开始痛了,现在开车去长沙,来回78个小时都没有觉得不舒服。

“打球时,眼睛追着球跑,还可以缓解眼睛的疲劳,而且,竞技体育不仅需要体力、耐力、更需要脑力。王翔说,双打时,两个人需要密切配合,有战术、得调动起来,瞅准一个方向,找对方的弱点打,而不是一股脑使闷劲。

通过每天坚持打羽毛球,王翔和队友们的身体机能、运动技能很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同时还增进了友谊,提高了球技,提升了自身素质,培养了自信,果断、顽强拼博的心理品质。

“孩子上了大学,工作、成家之后,自己的空闲时间就多了起来,时间长了难免会有孤独感,找到了爱好,生活也充实起来。”王翔说。

因为羽毛球,王翔不仅锻炼了身体,还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除了一起打球,大家还经常一起出去旅游,跟一群球友在一起,生活被安排得多姿多彩,他说,现在的生活既健康又快乐。

热情总会被点燃,对生活更怀有期待。”王翔说,他享受在羽毛球馆里的一遍遍挥拍;享受赛场上的一次次拼搏;享受运动后的大汗淋漓。只要身体允许,他会坚持一直打下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