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供需发布

面向星辰大海,乘风破浪——产学研领域勇往直前,荣摘新生代博导桂冠

日期:2020-12-18 09:45:49作者:matheyang浏览:

主持人:技术经纪人  吴竹君


主讲人:机械工程学院 孙国栋

吴竹君:各位校友,晚上好!时光如梭,光阴似箭,每周三晚母校老师科技成果分享会如期而至了。今天请到的嘉宾又是一位80后学者——机械工程学院孙国栋教授。下面有请孙老师登场。

孙国栋:各位校友,大家晚上好!首先感谢科发院和深圳校友会提供这个平台,我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分享我的成果

吴竹君:孙老师好!今天我为了采访你,特别看了一下你的成长经历,发现你原来是一个超级学霸,一路从华中科技大学本硕博走来湖工大;历尽千帆,蓦然回首,你已经晋级学校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了,借此机会对你表示热烈祝贺!真的是令我刮目相看呀!

孙国栋:吴老师,谢谢!我感觉自己一直以来确实是相当的顺利!读书当老师搞科研都是我的兴趣所在;

吴竹君:孙老师,我有一点好奇的是,一般的人都觉得科研很无趣,你是如何走到今天的呢?

孙国栋:是这样,我中学时期除了上课学习外业余时间喜欢打羽毛球,看电影;大学时候喜欢安静,经常读一些文学作品与历史书籍。本科专业是热能与动力专业,接触到了我国一些能源领域,存在一些高辐射、高温、易爆等危险作业环境,对人体伤害很大,同时一些高精度、高速、高可靠性的检测场景对劳动者提出了很高的技术要求,劳动强度较大。受指导老师的影响,使我萌发了对这一领域进行改良的想法。我的这些经历感觉对我今天的工作发展有较大帮助。

吴竹君:孙老师,你真了不起!你的研究方向可以向校友介绍一下吗?

孙国栋:好的,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机器视觉、 图像处理、组态软件与自动化、数据采集监控、嵌入式控制系统、机电液一体化设备等集机械、电子、光学、计算机、软件工程等学科知识于一体,着眼点就是将人眼检测变机器视觉检测。

吴竹君:嗯,不错!你的这些研究方向看上去与当今智能制造与装备产业息息相关呀,我经常参加一些这样的技术分享会,对你说的这些还不陌生的。看来,你正是我挖掘的对象哦!现在我特别想了解的是今天你打算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呢?

孙国栋:我今天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团队已经完成的四个产学研案例,可以吗?

吴竹君:这当然好呀!其实我们校友就是喜欢你这样的理工直男,从技术到应用多爽呀!孙老师,那我们就准备好小板凳当听众了!

孙国栋:好的。自从到湖工大当老师参加工作以来,我参与了6项国家级项目,在20多项省市及企业委托项目资助下,历经12年研究攻关,发明并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视觉检测系列化产品与系统装备,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杜绝因产品质量导致的退货损失, 直接为客户企业带来高于以往数倍的经济效益以及由于产品质量的保证带来的积极社会效应。

应用1、坯布疵点检测机

检测坯布中的断经、断纬、粗节、粗经、纬档、松边、起球、污迹、孔洞等疵点,集自动探测、疵点定位、缺陷分类、布边打标、质量评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150B3

产品技术规格:

坯布最大处理速度:200 m/min

坯布处理宽度:850 ~ 3600 mm

最小检出尺寸(缺陷):0.05mm

缺陷识别率:96%以上


应用2、塑料导爆管质量检测系统

一套基于机器视觉的无损检测设备,克服了人工检测效率低、劳动强度大的缺点,检测速度和检 测精度均远高于同类红外检测设备,并完成了对管内药量的精确标定和对管径的亚像素级测量。n 本系统大大提高了塑料导爆管的质量检测效率,保证了检测的高准确率,进而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塑料导爆管的质量。

192DB

应用3、 计量仪表数字视觉识别系统

201EB


应用4、FPC电路板视觉检测系统

1857F


吴竹君:孙教授,辛苦了!感谢分享!我感觉你的这些技术对我们企业来说既节省了人力成本,又极大地改善工人劳动强度 和工作环境,避免了高温、爆炸等对工人的伤害,有效解决招工难问题。同时也提升我国相关产业领域关键检测设备的信息化与智能化水平。你的功劳不小呀!真不愧是新生一代博士生导师!

孙国栋:感谢吴老师!感谢各位校友聆听!

吴竹君:孙老师,今天我们暂告一段落,下期再继续探讨一下你这些技术的应用场景及经济与社会价值,还有基于产学研模式的合作形式,好吗?

孙国栋:好的,我期待下次再与各位校友探讨,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再见!  


3B137


1D205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