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供需发布

技术转移与校友经济

日期:2021-01-07 09:44:49作者:浏览:

一、技术转移范式指引

1、什么是技术转移?技术转移是指制造某种产品、应用某种工艺或提供某种服务的系统知识,通过各种途径从技术供给方向技术需求方转移的过程;技术转移的内容包括科学知识、技术成果、科技信息以及科技能力的转让、移植、引进、交流和推广普及。

2、成果转化:是指为提高生产力水平对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所产生的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行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发展新产业等活动,及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

3、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的关系:科技成果转化本质上是对技术形态的转化,技术转移是技术所有权或者使用权在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转移。在实践中,两者相互交叉相互包容,科技成果从大学研究所走向企业总体上是一个横向的技术转移过程。

4、技术转移体系:含技术研发、吸收、扩散、中介及政策五个子系统。表现形式:由研究所/高校等研究机构构成技术研发系统,提供技术源,吸收方主要是企业和技术应用场景需求方,渠道是技术转移机构通过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合作开发/技术咨询等方式将技术转向应用,后经过技术扩散系统,实现技术的推广和传播,而在系统发展的全过程中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及资金支持。

5、构建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体系的背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创新体系的建立,明确了一个基本点: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和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要驱动力量。

具体概述:(1)企业是创新选题的主体;(2)企业是创新决策的主体;(3)企业是创新融资的主体;(4)企业是创新集成和整合的主体;(5)企业是创新风险承担的主体;(6)企业是创新受益的主体;  (7)备注:创新主体的企业是指具有创新的动力和能力的现代企业制度意义上的企业。


二、技术转移业务拓展工作

1、工作任务:打通////关系的最后一公里

2、主要职责:

(1)收集技术的供求信息,并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将其发布出去;

(2)接受供求双方委托,为其寻找合适的技术交易对象;

(3)对自己所代理的技术成果的可靠性/成熟性进行鉴定;

(4)鉴定审核卖方是否真正具备法律所承认的技术所有权;

(5)了解买方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从而判断买方对该项技术的实施能  力,帮助进行可行性分析;

(6)在双方谈判进行中疏通障碍,协调分歧,促进成交。协调双方订立条款清晰的技术合同,监督双方履行自己的义务,调节合同执行过程中的分歧,参与纠纷仲裁。诉讼法律时,经纪人要出庭作证。


三、职业道德规范必备

(1)诚实信用;

(2)忠于客户;

(3)维护知识产权;

(4)保守技术秘密。


四、高校科研机构能为校友事业发展带来什么

湖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是学校搭建的以国家创新驱动体系为资源的知识型平台机构(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通过开展校企合作领域的开拓与发展相关活动,可以有效连接校友企业纳入国家创新资源配置系统,享受到政府在制度环境方面的支持。具体体现三个方面:人才/技术/政策/政策背后的政府资金支持;最终实现发展生产力,改善生产关系的目的;进而提升国家竞争力,为建成经济科技强国和共同富裕社会做贡献。

undefined

具体合作方式:

(1)人才合作方面:本科生层面:实习基地建设;研究生层面:研究生工作站;博士生到企业任科技副总扶植中小微科技企业工程;

(2)产学研项目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专利技术开发及转让;技术咨询活动;技术服务项目等;

(3)以上两项的实施均有对应的政策鼓励与奖励措施;参考当地政府政策。


五、湖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简介


六、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业务平台介绍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