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5年度科技工作大会

日期:2015-05-25 17:18:20作者:浏览:

  

       5月22日,我校 2015年科技工作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博学堂召开。

       会上,校长刘德富作了题为《实施绿色工业科技引领计划,推动学校科技工作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1年以来学校在科技创新成果和完善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初步构建了以服务“绿色工业”发展为核心的应用型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实现一院一省级科研平台的规划布局;四年纵横向科研实际到账经费翻了两番,实现了平均每年50%的增长速度,人文社科类科研经费是2010年的5倍;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科研成果,其中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50多项。同时,完善了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体的多元化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国20余个省市区推广科技成果百余次,技术交易合同近6亿元。报告同时对学校过去科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作了分析。

       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四年学校科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并部署了科技改革发展重点举措。报告提出,学校将以“135”学科战略为指引,以提升服务“绿色工业”发展的能力为主线,围绕绿色工业发展和传统工业绿色化改造中涉及的“节能、减排、降耗、提质、增效”等主题,全面实施“绿色工业科技引领计划”,进一步推动“学科、人才、科技”三位一体协调发展,促进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自主创新水平和服务区域发展能力的整体提升、形成学校“绿色工业”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创建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副校长董仕节发布并解读了《湖北工业大学绿色工业科技引领计划》。副校长龚发云宣读了湖北工业大学《关于奖励我校2014年度获奖科技成果的决定》。会议还对《湖北工业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作了解读。部分学院和教授代表分别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报告。与会人员对校长工作报告和“引领计划”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校领导分头参加了七个小组的讨论会议。

       在下午的大会上,校党委书记周应佳作总结讲话。他说,与会人员对大会报告和今后的工作都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进一步吸收和消化。他重点提出三个需要进一步加强认识的问题:一是要进一步认识科研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现象,如科研的有效性、科研的功利性、科研的科学性等问题,希望所有的教师能有较强的研究能力,都支持或参与科研项目,科研工作能多进重要领域,多承担大项目,多出大成果,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同等重要;

       二是要进一步认识大学科研的目的。他说,大学科研要服务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社会,促进社会的进步;通过科研,提升教师的水平;湖北工业大学科研要本着务实的态度,实用的精神,克服教学与科研两张皮现象和过度理想主义等问题,为学校发展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是要进一步认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科研。他指出,湖北工业大学是以工科为主的大学,以绿色工业为学科特色的大学。我们需要与“135”学科发展战略的科研,需要以绿色工业为主导的科研,需要有效的科研。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也希望广大科研工作者坚持科学精神、科学道德、坚守精神;坚持合作精神、团队精神、艰苦精神,拒绝享乐主义,拒绝轻轻松松,努力奋发有为。最后,他以叶剑英元帅的《攻关》诗作为结语勉励科研工作者:“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

       全体在校校领导、重点学科带头人,重点实验室主任,校职能部门、各院(系)主要负责人,各大科研基地负责人,2014年度科技科技成果获奖代表,科技工作者等200余人出席大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