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交流合作

2020新工科建设论坛暨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年会召开

日期:2020-12-16 16:52:47作者:浏览:

12月12日,2020新工科建设论坛暨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年会(第十四届湖北省机械工程学科院长会)在湖北荆州长江大学召开,来自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31所高校的院长、专家教授、相关企业负责人及长江大学师生100多人,以“新机遇·新挑战:升级、改造、融合”为主题,针对机械类专业新工科建设开展研讨。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教育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出席会议并致辞。出席会议并致辞的还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罗平,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朱永平,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长江大学副校长周思柱等。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罗平致辞

教育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致辞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朱永平致辞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长江大学副校长周思柱致辞

学术报告环节,各高校围绕“新机遇,新挑战”下的新工科建设,特别是课程思政、传统机械类专业改革、智能制造等新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书亭报告《聚焦国家制造业发展战略、协同推进机械工程学科课程思政》从确定课程思政教育目标、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和打造课程思政教育品牌三个方面来阐述机械工程学科课程思政建设。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周斌报告《智能制造,智造未来——机械类(机电)专业改革探索与实践》对机械类(机电)专业改革的主要背景、该校专业建设的基础、目前专业教学改革的举措和主要成效进行了汇报。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兴东报告《新产业变革下机械类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针对本校面向的行业特色及其生产方式的演进,对提出的改革思路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武汉东湖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盛步云报告《智能制造与智能工厂》从智能制造(工厂)的特点和关键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及其应用机工厂智能化改造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

企业如何服务于新工科建设?参会企业分别就产学研合作服务高校专业改革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思路。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应杰报告《页岩气开发技术装备创新实践》,方源智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唐冬冬和武汉兴和云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鸿分别报告《本科机器人专业校企合作模式探讨》和《新工科高性能开放实训平台》。

本次会议由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长江大学承办,分为开幕式、学术报告和企业交流三个部分。开幕式由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管锋主持。学术报告由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院长曾良才和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道德主持。

会后,长江大学组织参会代表到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和四机赛瓦石油钻采设备有限公司进行走访交流。

据介绍,我国教育部2017年初提出了“新工科”计划,这是基于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国际竞争新形势、人才全面能力培养新要求而提出的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方向。“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等系列纲领性文件的推出,为下一步的工程教育创新指明了方向。此次年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交流思想,凝练共识,推进新工科建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  编:430068

电  话:027-59750195  59750251   59750350  59750351

传  真:027-59750251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校友会

基金会

我要捐